•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关于举办“2014永远跟党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2014-03-11 00:00]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1801[大][中][小]

各地市、县(市)区、镇乡文化局(馆)、教育局(教委)、广播电视局、团市(县)委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此,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组委会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我的中国梦”主题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进一步丰富活动的思想内涵,引导青少年把个人梦想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希望当代青少年能够继承和弘扬祖辈的光荣传统,在“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活动中,汲取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宝库中的精神营养,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广泛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博采各种文化之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促进者;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组织委员会根据本年度总体工作安排,结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鼓舞青少年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信念,学习科技知识、掌握报国本领,培养优良品德、锻炼强健体魄,从各方面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指导、文化部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艺术家协会、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教育事业促进会决定于2014728731日联合在首都北京举办“2014永远跟党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四川省组织委员会现将制定的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市、县、自治州组委会及相关文艺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共同努力完成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的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预期理想效果。

一、指导思想

通过举办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对全国各民族青少年进行生动的“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教育,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各民族青少年文化氛围,健康文明的各民族青少年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我国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激发青少年的崇高精神追求,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民。进一步加强内地青少年与香港、澳门及台湾青少年的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三、活动内容

2014永远跟党走”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分为《心向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篇;《七月的花海,艺术的风采》篇二部分,共十大项目。

(一)《心向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篇

1、“2014听党话,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2、“2014颂歌献给亲爱的党”诗歌朗诵会

3、“2014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绘画作品展

4、“2014我们是党的好儿女”原创舞蹈展

5、“2014中国梦·我的梦”大型原创音乐展播

(二)《七月的花海,艺术的风采》篇

1、声乐类:通俗、民族、美声、童声、合唱、原创等

2、舞蹈类: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国标舞、拉丁舞、街舞、伦巴舞、踢踏舞、恰恰舞、爵士舞、华尔兹等

3、器乐类:A西洋器乐;键盘乐器:钢琴手风琴电子琴等。

打击乐器: 大鼓小军鼓架子鼓等。木管乐器: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吉他等。铜管乐器:圆号小号长号大号等。 弦乐器: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

B民族器乐;管乐组:唢呐、笙、葫芦丝、巴乌等。弦乐组:拉弦乐器:二胡高胡板胡、中胡、低胡等。拨弦乐器:琵琶三弦、筝、柳琴等。击弦乐器:扬琴。打击乐器组:、云锣、梆子等。

4、影视类:主持、小品、摄影、武术、朗诵、讲故事、话剧、戏剧、戏曲、曲艺、魔术、模特等

5、书画类:书法: 楷书、隶书、行书、魏碑、篆书、草书。国画:人物画、山水画、工笔画、写意画。西方画:素描、水彩、水粉、版画、卡通画、动漫画、装饰画等)

四、助学奖励

凭县级人民政府、县民政局、公安局和所在单位对中国艺术家协会的证明,在校学生晋级全国每个艺术专业前10名,一等助学金1000元、二等助学金800元、三等助学金500元、四等助学金300元;在校艺术教师10名,一等助学金10000元、二等助学金8000元、三等助学金5000元、四等助学金3000元在全国开幕式大会上由国务院、文化部、教育部、团中央相关领导颁发给学生和教师代表。届时,相关人员免费进入中国艺术家协会全国艺术人才资源信息库,在学习、就业、国内外演出、展览给予长期的支持和关注。

五、颁奖盛典

2014永远跟党走”开幕式颁奖盛典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电视、新华电视、联合国电视中文台及各省级卫视录制播出。

六、评审办法

为了能充分体现本次活动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增强活动的透明度,使选手能够依据相应的标准准备活动。本次活动评审委员会综合了各种因素,同时遵照国际惯例特制定本评审办法。保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A、音乐舞蹈类

1、声乐类

 (1)要求演唱者吐字清晰,气息自然。

 (2)要求在演唱中音准要好,节奏准确。

 (3)演唱有感情,能够通过歌声表达歌曲的内涵。

 (4)演唱中的形体动作舒展、美观、自然。

2、器乐类(包括西洋乐和民乐)

 (1)演奏中音准和节奏的把握要准确、统一。演奏乐曲要有完整性。

 (2)演奏中要有一定的表现力,能够比较清晰地表现出乐曲的主题。

 (3)弦乐器要求弓法准确;管乐器要求流畅、清晰。

 (4)演奏姿态自然,形体端正。

B、舞蹈类

 (1)节目内容要求积极、健康、乐观。舞蹈节目的编排新颖、独特。

 (2)选手在表演中要有丰富的表现力,能够通过肢体语言较完整的表现作品的主题。

 (3)选手在表演中的基本功扎实,动作到位。

 (4)同伴奏音乐的配合默契、准确。

C、综合类

1、朗诵

 (1)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活泼健康。

 (2)要求选手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善于运用语言技巧表达感情。

 (3)对作品有较好的领悟,能够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准确地表现作品的主题。

 (4)形体自然、端正,动作协调。

2、曲艺

 (1)选段内容健康活泼、积极向上。

 (2)能够表现出所选曲艺形式的特点。

 (3)动作表情自然流畅,配合默契。

 (4)发音清晰、吐字标准。

3、戏剧

 (1)选段有代表性,内容积极向上。

 (2)发音清晰、吐字准确。

 (3)唱腔字正腔圆、有板有眼。

 (4)动作自然、能反映人物心理及性格。

D、评审注意事项

   1、对在活动中超出规定时间的选手将进行扣分。

  2、活动期间,任何评委及活动工作人员不得与选手私下交流。

      3、评委会成员与选手隔离。

      4、评委的评审结果为最终结果。

E、评委管理体制

以上措施用以增加本次活动的透明度,加强监督、避免误差。为确保展演过程公正、公平,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下,设立监审组进行监督。

七、组织方式

成立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四川省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届艺术节四川省总体设计及艺术节统一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组织实施由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中国艺术家协会丁沛霖同志任秘书处秘书长,组委会总机028-83046680  邮箱:chinaqyjsc@126.com  官方网站:www.scysj.org (四川艺术家官网) www.chinaqyj.org.cn (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全国组委会官网) www.caa001.org (中国艺术家协会官网)

活动采取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指导、文化部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艺术家协会、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教育事业促进会共同主办,全国组委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承办、部分相关单位协办的方法。

八、活动要求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要高度重视本次艺术节的工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该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以确保整个艺术节的活动质量和效果。

2、做好本届艺术节的舆论宣传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要加强活动宣传,组织专门力量对相关活动情况进行生动及时的对外报道,认真挖掘和大力推荐文艺建设的先进典型。要及时通过宣传阵地发布活动信息,营造浓厚的青少年艺术氛围,展示我国青少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

3、各承办单位、部门要认真负责,善始善终。活动前宣传到位,广泛发动;活动中严密组织,有条不紊;活动后认真总结及时汇报活动情况。

4、各承办单位、部门应按照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组委会的要求组织活动,并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如遇困难可申请组委会协助解决。

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委会要广泛动员和宣传,认真组织青少年按照各项活动的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集中报名,积极参加比赛,力争比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形象。

6、各承办单位、部门要设计开展好承办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活动方案请于410前报送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九、总结表彰

1、本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各省、市、自治区比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全国总决赛各专业按组别设立1名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全国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荣获金奖的选手代表于73019:30由主办单位领导颁奖,荣获银奖、铜奖、优秀奖项的选手由省组委会组织举办颁奖典礼。

2、根据承办质量,评出优秀承办单位“全国最佳组织工作”奖。

3、根据评比活动结果,评选出300位“全国优秀艺术教师”,300位“全国优秀家长”颁发证书。

十、工作成效

1、中国青少年艺术节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品牌和艺术竞赛项目,增强了选手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各省、市、自治区组委会选派的参赛项目,在全国前八届评比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成绩充分展示了历届“青艺节”的开展,在陶冶选手情操,提升选手综合素质和塑造“主旋律、高层次”的校园文化取得的显著成效。

2、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组委会希望各级宣传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组织得力,是确保活动成效的保证。在做好“青艺节”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凝成教育合力,给予学生更全面、更深刻的启迪和鼓励。

3、在开展“青艺节”系列活动的过程中,各省、市、自治区组委会要围绕着活跃校园文化、提高综合素质的总体目标,适时调整思路,完善工作方法,认真承办好各项活动,为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的长期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