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冯巩


冯巩,天津市人,冯国璋曾孙,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自幼喜爱文学艺术,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文艺一级,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民革中央委员全国青联常委。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成长经历

1973年创作演出相声处女作《尊师爱徒弟》参加天津市优秀节目会演。后投师马季门下,学习相声的创作与表演,并先后与刘伟牛群搭档,活跃于津、京舞台。先在中国铁路文工团后到中国广播艺术团至今。冯巩和牛群合作期间,为广大群众表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相声段子。

他和刘伟演出的代表作有《虎年谈虎》、《猫耳洞与特区》、《八戒贬悟空》等;1988年以后和牛群搭档,每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们合作演出的《灭鼠轶事》、《亚运之最》、《拍卖》、《办晚会》、《最差先生》、《点子公司》、《明天会更好》、《坐享其成》、《瞧这俩爹》等相声,多次获奖,在广大观众里获得很高的社会声誉。冯巩还多次参加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在其中担任主角并获得好评。如《那五》、《业余警察》、《站直了,别趴下》、《狂吻俄罗斯》等。

1988年获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连星海杯相声大赛”“捧哏一等奖。

在电影《站直了,别趴下》扮演主角作家高文获得第16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同时获得第四届中国电影学会奖。在《埋伏》中扮演主角获得第17届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奖。冯巩不仅创作表演了近百段相声,而且广泛涉及电视小品、电视剧和电影,并在89年被评为中国十佳电视演员。冯巩已连续2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受海内外电视观众的好评与喜爱。

2000年主持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人物评价

演艺圈中,人们评价冯巩多为一个字:善。冯巩的名字可谓妇孺皆知,身兼全国青联常委一职,社会活动很多。但所有这些都没有影响他的主业--相声表演。

冯巩很忙,从不忘充实自己,十分注意学习党在新时期的文艺思想。虽然工作负担很重,他还是坚持订阅报刊杂志,从中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大事。他还坚持不懈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己,继中文专业和影视编导本科专业毕业后,他又在继续攻读文艺学硕士学位,努力提高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及对艺术的领悟力与对党的文艺路线的认同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在创作上。

把党需要的与人民喜欢的作为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冯巩所创作的节目,既不媚俗,又不概念化,总是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前提下,深刻地反映生活的本质,起到树正气、悦民心的作用。为参加2010五一大庆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出,他与牛群精心准备,潜心创作,深入追踪采访被江总书记誉为第二代铁人的王启民同志,其创作的《共同举杯》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尽管冯巩有比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但是,他从不把高调放在口头上,也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他曾动情地说过一句由衷之言:国家的利益与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目标,我要让党满意让人民高兴。

冯巩在相声里是个机智而幽默的形象,在电影里多是善良的形象,由此受到观众的喜爱。但是由于艺术界个别人,时有发生的不该发生的事,使一些人对演员有一种习惯的看法:台上教育别人,台下需被别人教育。其实,艺术界的多数人表现还是好的,冯巩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冯巩是个孝子,也是个贤婿。他常说一句话:连父母都不爱的人,他能爱谁呀!在父亲肾衰病重期间,他把年近八旬的父母接到北京,千方百计请名医日夜看护、精心照料,伴随父亲度过了最后的岁月;母亲在天津居住,冯巩几乎每隔10天就跑天津一次,以尽孝心。

不仅如此,对岳父岳母,冯巩同样孝敬。他把岳父岳母接到北京,与全家合住狭小的两居室,三代人和睦相处,颐享天年。熟悉的人都说:冯巩真是个大孝子。

冯巩聪明机智,为人却十分厚道,重情义。同事赵保乐在外地演出时突患甲肝,转氨酶比正常人高几倍,浑身发黄。冯巩裹着件军大衣在病床前陪了3天,医生发现后提醒他可能被传染上,冯巩却说:异地他乡,我住在旁边,他心里踏实。中央电视台导演张扬早年住在一间9平方米的小平房,父母从东北来京,住的院子里没有下水道,生活不便,冯巩和牛振华一起硬是在院里帮助挖了一条几十米长的下水道沟,街坊邻居深受感动,纷纷赶来帮忙;

1992年的一天,刚搬进楼房的冯巩遇到隔壁邻居突然发急病,虽然素不相识,他二话没说,连夜把病人送进医院,挂号、找医生、一通忙活。在文艺界还存在某些文人相轻的不良风气的今天,他却宽以待人,广交朋友,积极向有关部门举荐人才,牛群牛振华赵本山吴琼等许多知名演员当初都经过他的大力举荐。大概正是缘于冯巩忠厚的为人,他的朋友在各行各业都有,大家信服他,尊重他。冯巩曾对朋友们说过:我是老百姓捧起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做让老百姓高兴的事。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是在国家体委领导下的为全民体育事业捐集资金的组织。中国明星足球队是为基金会募集资金的重要团体,冯巩是创始人之一,作为副领队,除担负组织协调工作外,他和其他同志一起,转战各地,驰骋球场,分文不取,无私奉献。几年来,已为体育基金会集资金1000多万元人民币。从1984年那难忘的17到新疆慰问某基地的科研人员开始,冯巩参加了无数次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演出活动。

此外,冯巩从1996年起,资助一个林业大学贫困学生4年的读书费用;在海南扶贫演出时,正赶上刮台风,他当场为受灾群众捐献了1万元人民币。诸如此类的事,冯巩却从不张扬。冯巩说:我不能利用社会给我的名誉地位去获取个人名利,而要把我的艺术实实在在地回报社会、奉献人民。

曾获奖项

1986年到2013年,冯巩连续28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这在所有演员中绝无仅有。

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表演相声节目(2001晚会始,是接近小品的相声剧),获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喜爱的节目评选十六次一等奖,六次二等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专业相声大赛中获捧哏一等奖。

春晚奖项

一等奖:

1990年作品《无所适从》(合作演员:牛群

1991年作品《亚运之最》(合作演员:牛群

1992年作品《办晚会》(合作演员:牛群

1993年作品《拍卖》(合作演员:牛群

1995年作品《最差先生》(合作演员:牛群倪萍

1996年作品《明天会更好》(合作演员:牛群)

1997年作品《两个人的世界》(合作演员:牛群)

1999年作品《瞧这俩爹》 (合作演员:牛群)

2000年作品《旧曲新歌》 (合作演员:郭冬临

2001年作品《得寸进尺》(合作演员:郭冬临郭月

2003年作品《马路情歌》(合作演员:周涛

2004年作品《让一让,生活真美好》(合作演员:刘金山李志强周涛朱军

2005年作品《笑谈人生》(合作演员:朱军蔡明

2006年作品《跟着媳妇当保姆》(合作演员:朱军、牛莉

2008年作品《公交协奏曲》(合作演员:王宝强闫学晶

2011年作品《还钱》(合作演员:牛莉小宋佳、刘金山)

二等奖:

1994年作品《点子公司》(合作演员:牛群

1998年作品《坐享其成》(合作演员:牛群)

2002年作品《台上台下》(合作演员:郭冬临陆鸣

2007年作品《咱村的事儿》(合作演员:李志强)

2009年作品《暖冬》(合作演员:金玉婷

2010年作品《不能让他走》(合作演员:杨松、闫学晶、邵峰、韩雪)

其他奖项

1988年在大连,冯巩喜获第二届中国电视相声大奖赛捧哏第一名。

1989年在武汉,冯巩获首届十佳电视演员大奖;

1989年被评选为全国首届电影厂家电视剧一等奖。主演的电影《埋伏》获第十七届金鸡奖特别奖,扮演的叶民主获最佳男演员提名奖。

1992年底在北京,冯巩获中国电影表演学会第四届学会奖;

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

1993年在广州,因在电影《站直了,别趴下》中扮演作家高文,荣获第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获第四届、第七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

1995年在北京,冯巩获中国首届侯宝林金像奖作为对冯巩艺术成就的肯定,他当选过广电部十大杰出青年,被评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

199712月荣获中国文联文艺家协会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1997年,冯巩荣膺为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

1998年主演的电影《没事偷着乐》因成功的塑造了剧中人张大民而荣获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第六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的男演员奖。

1999年第九届上海影评人奖十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奖。

2004年自编、自导、自主演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荣获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喜剧片奖和最受欢迎的男演员奖。

2006年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导演奖《别拿群众不当干部》。

冯巩在从事相声艺术表演与研究的同时,挤出时间参与了部分影视作品的拍摄,并获得好评。《那五》、《站直了,别趴下》、《埋伏》等,都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其中《埋伏》被定为1996年全国重点影片,他本人因在《埋伏》中饰演男主角而获2013年金鸡、百花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个人相声作品

央视春晚节目

1986年《虎年谈虎》搭档:刘伟

1987年《巧对影联》搭档:刘伟

1987年《五官争功》搭档:马季、赵炎、王金宝、刘伟

1987年《小偷公司》搭档:牛群

1988年《求全责备》搭档:刘伟牛振华李艺、戴志诚、郑健、赵宝

1989年《生日祝辞》搭档:牛群

1990年《无所适从》搭档:牛群

1991年《亚运之最》搭档:牛群

1992年《办晚会》搭档:牛群

1993年《拍卖》搭档:牛群

1994年《点子公司》搭档:牛群

1995年《最差先生》搭档:牛群倪萍

1995年《笑星拜年》搭档:赵本山

1996年《明天会更好》搭档:牛群

1997年《两个人的世界》搭档:牛群

1998年《坐享其成》搭档:牛群

1999年《瞧这俩爹》搭档:牛群

2000年《旧曲新歌》搭档:郭冬临

2001年《得寸进尺》搭档:郭冬临郭月

2002年《台上台下》搭档:郭冬临陆鸣

2003年《马路情歌》搭档:周涛

2004年《让一让,生活真美好》搭档:刘金山、李志强、周涛朱军

2005年《笑谈人生》搭档:朱军蔡明

2006年《跟着媳妇当保姆》搭档:朱军牛莉

2007年《咱村的事儿》搭档:李志强

2008年《公交协奏曲》搭档:王宝强闫学晶

2009年《暖冬》搭档:金玉婷

2010年《不能让他走》搭档:韩雪、杨松、邵峰闫学晶

2011年《还钱》搭档:牛莉宋佳刘金山

2012年《爱的代驾》搭档:牛莉、闫学晶

2013年《搭把手不孤独》搭档:郭冬临、闫学晶

其他相声作品

相声《拜师》(表演者:牛群、冯巩)

相声《猜歌》(表演者:牛群、冯巩)

相声《我的儿子》(表演者:牛群、冯巩)

相声《猜谜》(表演者:牛群、冯巩)

相声《串门》(表演者:冯巩、倪萍

相声《穿针引线》(表演者:冯巩、陈佩斯

综艺大观小品《家中有贼》(表演者:冯巩、陶虹、林海峰、张蕾

综艺大观相声《观众来信》(表演者:牛群、冯巩)

1990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卖鞋》(表演者:牛群、冯巩、赵忠祥、鞠萍、韩乔生、李扬

主持1992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中秋月正园》并与吴琼一拉一唱《今日痛饮庆功酒》

主持1993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

综艺大观观众小品《心愿》(表演者:冯巩、吕丽萍

1993中央电视台成立35周年台庆晚会《今宵属于你》相声小品《串门》(表演者:倪萍、冯巩)

相声《五官争谦》(表演者:马季赵炎、冯巩、刘伟王金宝王谦祥李增瑞戴志诚郑健

1996年元宵晚会相声《风格赞》[8](表演者:马季赵炎刘伟、冯巩、姜昆、曾瑞、笑林等)

1996我最喜欢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揭晓晚会 相声《两个弄潮儿》(表演者:牛群、冯巩)

1997年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小品《家中有贼》(表演者:冯巩、小陶虹)

1998年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画脸》(表演者:冯巩、蔡明

2002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小品《闯关》(表演者:冯巩、候耀文、赵本山李咏王小丫)

2002年中国广播艺术团《越来越好》相声小品晚会相声《送贺礼》(表演者:冯巩、朱军吴薇薇

2002年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化装相声《我要演警察》(表演者:冯巩、周涛

2002年中央电视台人民大会堂六一儿童节晚会《开采未来》(表演者:冯巩与小戏迷们)

2004年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过把瘾》(表演者:冯巩、朱军

2006年天津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自作聪明》(表演者:冯巩、李琦、王振华、姜妍

200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化装相声《夫妻日记》(表演者:冯巩、牛莉

2008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酸辣婚礼》(表演者:冯巩、刘小宝、宋宁、郭月)

2009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返乡》(表演者:冯巩、宋宁潘斌龙

2010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酸辣婚礼》(表演者:冯巩、刘小宝、隋兰、郭月)

2010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相声《放歌》(表演者:冯巩、李志强、崔艺东艾莉

2011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相声《为玉树放歌》(表演者:冯巩、李志强、崔艺东、艾莉)

2012年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小品《是福不是祸》(表演者:冯巩、郭月李文启)[9]

电影作品

1987业余警察》:(饰何大壮)

1987破情网

1990离婚合同》:(饰刘流

1992《站直啰!别趴下》:(饰高作家)

1994狂吻俄罗斯》:(饰大江)

1996埋伏》:(饰叶民主)

1998没事儿偷着乐》:(饰张大民)

2001谁说我不在乎》:(饰顾明

2004梦想成真

2005心急抓不了贼(内容同《业余警察》只是更改了片名而已):(饰何大壮)

2005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饰刘好)

2006别拿自己不当干部》:(饰王喜

2007谁是孩子他爹》:(饰丁大可)

2008年《我是爷们我怕谁》

2009建国大业》:客串政协代表

2010建党伟业》:(饰冯国璋

2012《三个未婚妈妈》

电视剧作品

五集电视剧《那五

《阿O正传》

1996年《其实男人最辛苦》饰 丁大可

最近活动

201197李金斗巩汉林等相声界众演员在保利剧院上演《越来越好》新相声小品晚会。

2011528冯巩参加南京江宁第十届横溪西瓜节

20111029冯巩参加桐乡市组织的桐乡国际蚕丝城首届蚕丝品采购

2012323冯巩参加了三亚群星演唱会

冯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