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艺术感悟
吕继宏:最爱的是《咱老百姓》
[2013-10-05]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2198[大][中][小]
吕继宏 海政文工团副团长

他有一副漂亮的嗓音,他的很多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他朴实无华,与观众走得很近;他性情爽朗,用快乐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故事向我们展示出一条因为坚持和努力而成功的人生轨迹……他就是海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吕继宏。711日,吕继宏独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上,吕继宏演唱了《共和国之恋》《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我想对你说》等歌曲,表达了对党的深情热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作为一名军旅歌唱家,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献上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义不容辞。吕继宏如是说。

来自祖国大西北甘肃省天水市的吕继宏1989年加入海政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他的演唱,既有演绎歌唱技术的精致准确,又满含听众喜闻乐见的亲和。正是由于观众的厚爱,吕继宏更热爱自己的事业,更追求事业的成功,他通过自己动听的歌声,奉献出自己心中的真情。多年的中国民族声乐艺术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让吕继宏一路艰辛也一路风光,一路高歌也一路收获,从艺以来,他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然而,当问及什么是成功,成功又意味着什么时,他的回答却很谦逊:成功就是被观众认可。在他看来,拿金奖、拿银奖都好,但永远站在舞台上才是最关键的。

当事业上取得了一点成绩时,怎样约束自己?这是吕继宏经常思考的问题。在吕继宏身上,看不到令人反感的星味儿,他也从不以明星身份装腔作势闪烁自己。我之所以把自己放得很低,是因为我有一种忧患意识。如果现在把自己看成至高无上,有一天没有了鲜花和掌声,那剩下的就光是痛苦和眼泪了,与其那样,还不如就把自己当个老百姓。吕继宏感言。

吕继宏学唱的第一首歌是《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也被称为海军的代表曲目,曾经风靡神州大地,吕继宏通过学唱这首歌,在反复的一咏三叹中,把他对大海的憧憬,对水兵生活的向往,深深种在了心里。也因此,从进入海政文工团的那天起,吕继宏就发自内心地爱部队,爱部队的士兵。

海军官兵大多驻守在高山、海岛等条件极其艰苦的地方。20余年来,为了把歌声送到官兵身边,吕继宏多次上高山、下海岛、钻炮位,进行慰问演出。大海的辽阔,使他感到心旷神怡;大海的咆哮,也使他尝到了晕船呕吐的滋味。但吕继宏却乐观地说:当水兵很辛苦,歌唱水兵当属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此同时,这些丰富的演出经历让我的歌声更加充满感情。回忆起当初的那些演出经历,吕继宏觉得自己很幸运:好多老兵还没有去过西沙、南沙,但我西沙已经去过4次了,南沙去过两次。19896月进入海政,年底我就赶上去西沙慰问,当时团里组织了一个小分队,我是其中一员。在那20多天里,我们深入基层部队,感受海军战士的生活,这对了解海军的文化特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观众和朋友眼里,吕继宏是一个顶天立地助人为乐的西北汉子,在战士眼里他是一个性情耿直的海军大校,在同行眼里他是一个工作起来非常严谨、一丝不苟的文工团领导。作为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吕继宏主管全团业务培训和业务考核工作。对此,吕继宏以这也是一种责任而丝毫不敢懈怠。他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对所有的听众和观众承担了一份责任!这是他始终不变的人生信条。吕继宏说,部队文工团,讲的就是业务和能力,水平上去了,才有可能受到重视,继而受到重用,才有可能当主角

但再忙,吕继宏始终不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5·12汶川地震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吕继宏先后4次赶赴灾区慰问演出,前后共捐款30余万元。他表示,一名艺术家应该尽己所能回报社会,首先要完成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其次要利用自己的工作为社会服务,作为歌唱家就要多唱一些好听的、对社会有意义的歌。除此之外要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宣传真善美,去传颂一些美好的东西。他说,一个人的能力虽然有限,但是每个人都这样做,肯定会对建设和谐社会起到重要作用。

这些年,参加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旋即收拾行囊奔赴海外,为华侨华人送去歌声和祝福,已经成为吕继宏每年新春的固定安排。吕继宏表示,虽然参加这样的演出很辛苦,已记不清多少年没有跟家人团聚,但看到自己的演出能带给海外侨胞如同在国内过年般的感动,就像完成了一项神圣使命,非常有意义。

都说咱老百姓是那满天星,群星簇拥才有那个月呀月光明;都说咱老百姓是那黄土地,大地浑厚托起那个太阳呀太阳红……”吕继宏虽然演唱了很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但每当问及最喜爱、唱得最多的一首歌时,他的回答都是《咱老百姓》。他说,这首歌既歌颂了中国人民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也歌颂了勤劳质朴的百姓。的确,翻阅吕继宏演唱的歌曲名录,记者发现,很多歌曲都跟百姓有关。他说:咱是老百姓的歌唱家,就要一辈子为咱老百姓唱歌。为人民唱歌,我感到很荣幸。(责任编辑: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