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艺术感悟
刘劲:人生为棋,我愿为卒
[2013-10-05] 来源:中国艺术家协会 点击:1882[大][中][小]
刘劲 中国电视“百佳”艺术工作者

  “人生为棋,我愿为卒。”周恩来总理的这句话,常常被饰演他的特型演员刘劲挂在嘴边。“周总理说,他永远是人民的一个兵,是为人民服务的,永远不能撤退,必须往前冲。作为一名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我也把它当作自己的准则。”刘劲说。

  今年不到50岁的刘劲,已经在影视剧中饰演了40余次周总理,对于任何一个特型演员来说,这都是一个难得的数字,这也使他成为当下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中,观众最熟悉的一位。

  电视剧《遵义会议》、《周恩来在上海》、《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延安颂》、《浴血坚持》、《周恩来在重庆》、《解放》、《国家命运》,电影《张思德》、《八月一日》、《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钱学森》……说起刘劲扮演的周恩来形象,或许每一位观众都能够如数家珍,但对于他此前扮演的其他形象,很多观众可能都没什么印象了。

  其实早在解放军艺术大学就读期间,刘劲就已经凭借小品《芙蓉树下》获得了首届全国戏曲小品大赛的一等奖。此后,他在电视剧《白居易》中饰演了白居易,在《康熙大帝》中饰演了顺治皇帝,还在电影《宋家王朝》中饰演了张学良……如此良好的开端,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来说,意味着他已经为自己开拓了丰富的戏路,意味着他已经获得了演绎各种角色的能力和机遇。但一次偶然的试镜,却改变了刘劲的艺术生涯。从电视剧《遵义会议》开始,这位年轻演员开始走上扮演周恩来专业特型演员的道路。

  “成为一个扮演领袖人物的特型演员,必然意味着扮演其他角色的机会就少了,尤其是扮演反面人物形象更是几乎不可能了。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来说,其实这也是一种不为外人道的损失。”刘劲说。

  然而,特型演员这份特殊的工作,也给刘劲带来了对于一个普通演员来说的意外收获,这使他每每谈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眼神中都闪烁着动人的光辉。“当你扮演一位你本来就很景仰的人物时,你会感到来自那个人物自身的光芒把你照耀得很亮很亮!”刘劲说,“像周总理这样的伟人,你能够有机会每天去研读他、走近他,看他的资料、背他的台词、与他的心灵对话,你的精神世界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向他靠拢。所以,每次扮演周总理对我来说都是精神上的一次提升、一次进化。”

  一个演员对自己扮演的角色感情有多深,往往是其自身之外的任何人都无法体验和感知的,但刘劲却将对周恩来总理的这份深情交付于自己的女儿身上。“有了女儿以后,很多好朋友建议说,你是演周总理的演员,应该给女儿取一个跟总理有关系的名字。后来我想了很久,我希望我的后代把我对总理的那份感情延续下去,所以我最后给她取名"来恩"。”

  作为一名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刘劲除了在影视剧中饰演周恩来总理以外,更多的时候还要承担到部队演出慰问官兵的任务。“我一直觉得为部队官兵服务是我的首要任务,每次下部队慰问演出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一种陶冶。就像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我们的文艺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我们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必须首先当好一名合格的军人,然后才能成为一名好的文艺工作者。”刘劲说。

  刘劲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什么?我有迫切的心情将周恩来总理晚年含辛茹苦、忍辱负重为祖国和人民所奉献的一切好好演绎出来,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他的一生,也让我在与他晚年的交流和沟通中,更好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