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艺术感悟
黄晓明:新的中国脸
[2013-10-05] 来源:中国艺术家协会 点击:2014[大][中][小]

黄晓明 华语影坛中青代领军人物

演艺、代言、时尚,一个都不能少,什么叫一线?什么叫红?请看黄晓明。

他的事业观:从拼命帅到拼命工作

黄晓明的帅,毋庸置疑。多年前他刚出道,一位娱乐圈资深记者就说这孩子准红,看那张脸多标准,不亚于刘德华!帅,曾经是他的通行证,在小荧屏上畅通无阻。但到了大银幕,不知怎的,他被关注的不再是帅不帅了——采访黄晓明的前一天,笔者观看了《赵氏孤儿》,黑暗中那些为黄晓明而起的笑声还犹在耳旁,但显然当事人并不是很介意,据说在深圳时他曾潜伏进电影院观看影片,料到了会有笑场,但觉得很正常,因为剧情就设置成那样一个段落,两个大男人与一个小孩较劲,就算是我看了也会笑,但笑过之后很感动,很温暖。

而且现在的他越来越熟谙娱乐圈的规则,其实有媒体的好朋友跟我说,自从做了媒体,看电影的欣赏角度和普通大众就不一样了,有时候是要偏激点的。但一个作品又不能迁就所有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嘛。

其实看见黄晓明出场就忍不住发笑的人往往忽略了他的努力,比如他在片中一改帅气外表,以刀疤妆毁容出镜,据说剧本上本未指明在哪里,倒是黄晓明建议陈凯歌导演,干脆狠一点——为的是看起来没那么帅,没那么偶像。

但如果藉此判断他是为了突破,他却笑笑不肯承认,任何人都希望能有突破,就连葛优葛大爷也是如此,从喜剧到悲剧、正剧……我现在不说突破,我说我需要一部好的作品。好到什么程度?他没具体说,给人留下许多想象空间。

其实他最想演的是军人,虽然以前也演过警察,但多为客串,他想要镜头多一点、故事多一点的角色。我觉得现在中国影视圈缺乏爷们儿气的男人形象,想塑造一个能表现当代中国男人坚毅的角色。

黄晓明的拼命三郎形象在圈内也是有口皆碑,拍摄《神雕侠侣》时他曾创造连续五天五夜不睡觉拍戏的纪录,拍摄《新上海滩》时他为了练习出潇洒的抽烟姿势而抽到自己头疼流泪,和他合作过《唐伯虎点秋香2》的张静初说,自己算很刻苦的了,但还是比不上黄晓明——“有付出才有回报,以前我曾经抱怨过,因为我觉得自己付出很多,但现在我知道有更多的人付出的比我还多,却没有获得我这样的回报,所以我只有更努力!表面云淡风轻,内里苦功暗下,黄晓明对得起现在这些荣誉。

他的时尚观:最爱东方美

来上海参加Tough Jeansmith的春夏时装秀,黄晓明是从《赵氏孤儿》的宣传期中挤出来的时间,可见他对该品牌的重视。据说他喜欢Tough Jeansmith的设计风格,渗透着东方元素。在老外眼里,典型的东方美就是旗袍啊、刺绣啊、唐装啊等等,但我对东方元素喜欢到什么程度?未来工作室的命名肯定充满东方韵味,具体嘛,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他面有得色、半遮半掩地透露着事业走向。他还告诉笔者,他给自己叔叔家的小男孩起名叫黄晓龙,这个字就是他的神来之笔、点睛之笔。

而他拥有最多的日常穿着是牛仔裤,因为最舒服最耐穿,一年四季都可以。关于牛仔裤,他还分析得蛮有感情和哲理的:牛仔裤是不可复制的,每一条磨损、洗涤的程度都不一样,而且越穿越好看,仿照苏格拉底的那句名言,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人也不可能拥有两条完全一样的牛仔裤。

他的价值观:少说话多做事!

    黄晓明在微博上是活跃分子,但往往他流露出真性情时,不被人理解。比如《泡沫之夏》播出后,由于被拿来跟何润东对比,黄晓明忍不住连发几条微博,讲述一些参与该剧的故事,小小的抱怨、较真、纠结口气令网友们笑他是怨妇男。而今面对笔者,他坦承自己确实抱怨过,当时觉得不公平,因为那时还没有理解到很多东西,从现在开始,我会闭上自己的嘴,做好自己的事。但当笔者问他是否后悔时,他毫不犹豫地答

    其实他利用微博做了很多好事,比如他曾经坚持每天转发一条寻找被骗至广西的女孩刘亚男的微博,使得这名失踪儿童最终重回父母的怀抱,高兴不已的黄晓明发出了做慈善微博不微的感叹,并号召其过百万的微博粉丝也能同自己一起帮助他人。他还在微博里关心一只小黄猫,用略显煽情的语调写道:它是一只流浪的猫,它没有喝过幸福的牛奶。刮风下雨的夜晚,只能吃着垃圾堆里发臭的菜……(关心一下流浪的小动物吧)”,并发布了他与流浪猫的合影,倍儿温馨。类似的事情我还会尽力去做,因为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做慈善一直低调,因为不可能一生就做一次轰轰烈烈的慈善,然后就不了,对我而言慈善是点点滴滴,碰到了就会去做的,要坚持一生的事情。

    采访黄晓明当天,刚好内地某女星宣布今后不再接拍电视剧,从电视剧起家,如今在电影界风生水起的黄晓明闻言只是笑笑,以前我会说这样的话,但现在不了,天底下没有绝对的事情,要看剧本要看班底,要看太多东西了。还是那句话,少说多做!(撰文/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