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人文四川
“十一”大假过半:四川迎来出游高峰 成雅、都汶高速拥堵
[2013-10-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1917[大][中][小]

成雅、都汶高速拥堵

       四川新闻网成都104日讯(记者 李京枝) 《旅游法》施行后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四天,记者从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舒适凉爽,适宜出游。我省主要旅游城市、景区、景点游人如织,旅游市场整体有序,部分路段和景区交通出现拥堵现象。

  全省纳入统计的774A级以上(4A)景区,除眉山市三苏祠景区、瓦屋山闭门整修外,1-4日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共计629.41万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0.79%,实现旅游收入18281.49万元,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2.2%;26个红色旅游景区,除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闭馆整修和夹金山红军纪念碑未对外开放外,1-4日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共计88.04万人次,同口径增长25.24%,实现旅游收入863.53万元,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14.13%。其中,104774A级以上(4A)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共计174.1万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91%,实现旅游收入5675.45万元,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4.34%;26个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共计23.26万人次,同口径增长3.54%,实现旅游收入240.15万元,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减少10.21%。无重大旅游事项报告。

  主要特点:

  ()自然灾害后“报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十一”黄金周前四天,我省今年两次自然灾害后压抑的旅游刚性需求持续井喷,其中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启动了游客流量控制和疏导措施,分别接待游客共计12.97万人次、12.06万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42.84 %48.91 %。海螺沟、兴文石海、梓潼七曲山等景区游客增长幅度均在50%左右,阆中古城、南充西山风景区、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增长在100%以上。

  ()自驾游客增长迅速,比重上升

  1-4日全省迎来了出游高峰,大量自驾车游客涌入,导致成雅高速(成都至雅安方向)、都汶高速(成都至汶川方向)路段出现拥堵情况,相关部门正在全力做好道路保畅工作。交通运管部门也及时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介向广大自驾游客直播全省各景区道路交通和景区接待情况,引导自驾游趋冷避热,有效地缓解了热点景区的接待压力。省内自驾游客主要选择短途休闲游,德阳、乐山、泸州、南充等市自驾游客激增,占到了游客总量的80%左右。云南、西安、重庆等周边省市来川自驾游客较多,锦里、宽窄巷子、熊猫基地等成都市内一些景点的停车场外地车辆占了一大半。家庭自助游多选择城市周边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旅游城镇、乡村旅游点随处可见自驾游车队,有组织有规模的自驾游车队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主要景区异常火爆

  102日,九寨沟的接待人数达到了47786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47.45%103日,乐山大佛的游客接待人数为51043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6.61%101日,成都市三圣花乡游客接待人数达到了113000人次,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增长51.68%

  ()旅游舆情空前密集

  101日至413时,监测到与四川旅游相关信息共计52828条,新闻1200余条。其中热点新闻有《四川省旅游局召开贯彻落实<旅游法>新闻通气会》、央视《九寨沟游客激增 道路一度瘫痪》、《成都旅行社遇冷 导游休假回家找麻友》、《黄金周首日 四川77个景区待客119.29万门票收入2161.79万》、《四大景区满载 昨暂停售票》等;新浪微博19308条,腾讯微博32225。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在《新闻30分》、《整点新闻》、《新闻直播间》等多个黄金时段持续关注我省旅游并连续4日直播四川大熊猫野外科学考察,极大提升了我省旅游的知名度。

  主要做法:

  ()大力宣贯《旅游法》

  《旅游法》颁布后,我省各级人民政府、旅游部门积极学习、宣传《旅游法》,并分期分批对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开展了《旅游法》宣传和培训,制作了旅游文明公约宣传海报进行宣传,眉山市旅游局利用瓦屋山景区设立的展板宣传《旅游法》,提高法律知晓度,第一时间解决处理投诉,确保节庆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以及中央驻川媒体等加强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力度。

  ()强化旅游安全,加强市场检查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在节前、节中组织相关涉旅部门开展旅游市场安全大检查活动。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01日—4日,各地接到游客电话咨询11000多起,受理游客投诉657起。全省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3052人次,执法检查车辆694台次,检查旅行社、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等涉旅企业1183家次,检查导游(旅游团队)2059()。旅游市场整体平稳,强迫购物、强制消费等投诉明显下降。

  ()旅游节事活动丰富多彩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旅游节食活动。2013第十届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929日—107日在成都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举行。雅安石棉在大渡河纪念广场举办首届自行车趣味比赛,增强游客参与性及游玩的乐趣。眉山彭祖山景区今天举办了中华太极拳剑展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宜宾兴文石海举办了僰人文化展示,通过表演、重现古代僰人生活场景等形式,让游客对神秘消亡的僰人有更深的了解。蜀南竹海举行“畅游蜀南竹海,寻找好声音”K歌大赛,“金秋竹

  海”风光摄影展。夕佳山民俗博物馆进行川南婚俗表演,让游客感受川南民俗文化。遂宁船山区龙凤古镇举办国庆民俗游乐会,吸引成渝地区30多种民俗表演活动和10多种地方美食。阆中古城南津关向广大游客呈现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阆苑飞歌》和嘉陵江灯光秀。绵阳梓潼七曲大庙山景区举行第六届文昌文化节,广元昭化古城考棚举行秀才考试游客参与体验活动,遂宁市龙凤古镇“2013国庆民俗游乐会”,宜宾李庄古镇景区开展了古建筑摄影展和现场书画展等。

  ()公众旅游信息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旅游法》法定要求,92日,省旅游局开发的服务游客的新版四川旅游资讯网(www.tsichuan.com)正式上线,方便广大游客第一时间了解到我省各地的旅游综合信息。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主要景区的官方微博、微信,动态播报景区动态情况和相关旅游信息,对指导、疏导广大自驾游、自助游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