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学习园地
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特长
[2013-10-05]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1782[大][中][小]

一般来说,孩子的性格特征和学习风格在他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显露,到了三四岁时会愈发明显。如果让一个天性肆意的孩子去学习围棋,或者让一个天性内敛的宝宝去学习表演,就会无形之中为孩子平添不少的压力。如果你是一个有眼光的妈妈,就要让宝宝按照他固有的个性来发展自己,要因“材”选“艺”,这样不仅他享受着他的快乐,你省去了你的操心,最重要的是:小宝宝也能做出一些成绩来,这对于做妈妈的你,不是最快乐的事情吗?

培养宝宝的才艺也要适合宝宝的性格,如果让孩子按自己的个性发展,不仅宝宝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乐趣,作为家长也可以省去不少操心。那么什么样性格的孩子适合学习哪种才艺呢?  

宝宝爱安静:适宜学围棋

在他眼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的理论得到了最好的证实。他喜欢比较,并能够耐心地发现他们的不同,比如妈妈包的饺子就是和奶奶的不一样。所以像拼图这样的游戏能够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

最爱的游戏:拼图、积木、走迷宫……

提示:这类孩子有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总是不经意地去探索和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这样的宝宝有着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并且有着强烈的逻辑思维的能力。认为万事都有着“因为”,才能够有“所以”,这使得他们总是不经意地去探索和找寻事物之间的联系,并且以最终获得完美的解释和解决为快乐的源泉。所以,对于这样的宝宝,可能是我们未来的科学家呢,你不妨鼓励他严谨、较真的个性,可以让他参加围棋或科学实验班。

宝宝爱漂亮:适宜学绘画

他喜欢收集漂亮糖纸和布娃娃,小小年纪就常常对服饰又挑又选,不好看的还不穿呢,可谓小小时尚达人。这种宝宝能从一样的小朋友们的毛巾中毫不费力地选出属于他自己的那条——千万别怀疑,毛巾是她喜欢的粉色,边角有他让妈妈绣上去的他的名字。

最爱的游戏:收集彩色糖纸、最爱形象各异的玩偶、橡皮泥……

提示:这样的宝宝非常有意思,如果只是听老师念儿歌,他多半不知所云,这就像收音机接收不清一样,收音机没有问题,电台也没有问题,是频道没有对准。如果你要给他配上鲜艳的图片或者绚烂视频。强烈的视觉刺激总是能够让他立刻进入状态。所以彩色的世界对于他来说非常的重要,在形象化的世界里,他会感到舒心又开心。因此,这类孩子有这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观察能力,最适宜让他们去学绘画、雕塑等。

宝宝爱说话:适宜学声乐

这样的宝宝对于富有旋律的音乐会特别有反应:比如啊、啊地叫起来,挥动小手,扭动身体等。他可能是个小小歌唱家,常常照着镜子不停地唱歌、跳舞,能够模仿小鸡小鸭叫。有时突然听到电视里传来一段音乐,立即会跟着唱起来。他开口讲话比较早,喜欢学说话,对于来自爸爸、妈妈、奶奶、舅妈的抑扬顿挫的不同的声音能区别得很清楚。

最爱的游戏:表演唱、读书、听收音机……

提示:这样的宝宝的思维模式是声音带动思维,他喜欢利用声音,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大部分是老师通过口授进行教学,这对于听觉学习型宝宝是最有利的。在唱歌、朗读这样的活动中,这样的孩子往往能够表现得游刃有余。这类宝宝比较适宜学声乐、相声、或钢琴。但是对于是否有音乐天分这件事,还要看孩子的先天条件,比如是否有夜莺般的嗓音也是妈妈要考虑的。

宝宝爱动手:适宜学书法

这类孩子比较有耐心,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虽然这类活动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常常进行,但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能坚持到完成任务。

提示:这是一类难得的孩子,只要在正确引导,成人后都有认真、细致的态度,这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编织、珠算等,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宝宝爱模仿:适宜学表演

这类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越希望自己是主角。当然这些孩子也有能够吸引更多人注意力的能力,譬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样子以及高亢的声音等。

提示:如果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父母应和老师沟通,不妨在适当的时机给孩子表现的舞台,只要能给孩子有一次在正式的公众场合得到认可,他就能更自信地对待自己。这类孩子适宜到表演、主持、舞蹈等兴趣班去学习。

宝宝爱欢打闹:适宜学武术

这类孩子可能是被认为最有活力的,他们好动,注意力也不够集中,常常不是在跑就是在跳,即使在吃饭的小小间隙也不消停。他们无论是爬还是走路一般都要比其他孩子早。

提示:这类被称为触觉学习型的孩子,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很吃亏。但是他的动作协调能力较强,适当地让他们参加跆拳道、武术和游泳等兴趣班的话,反而有利于他们日常安静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