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当兵的人——记战友文工团团长刘斌
[2012-05-04 00:00]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3971[大][中][小]

粉红色T恤衫,乳白色休闲裤,不着军装的刘斌的确如他的成名作《当兵的人》中所唱的,看不出与其他人有啥不一样,但是,举手投足之间,难掩其军人气质,看上去就是不一样

54岁的刘斌,成为了54名被表彰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之一。对于这份荣誉,刘斌说,它是一个方向,一个坐标,我可能只是在实现它的路上,离它真正的要求还差得很远。”“人生是从自然到追求自由的过程,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避苦求乐乃人生自然,多苦少乐乃人生必然,能苦会乐是人生坦然,以苦为乐是人生超然,奉献为乐乃人生德然。刘斌如是总结40年从艺生涯中苦乐相伴的人生感受,以及自己的历练与提升。

长征精神指引着我前行

父母都是军人、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儿里的刘斌,不仅对部队、军营、军装有着特殊的感情,对革命精神也比别人更多一份深刻的理解。刘斌说,我们的精神之源是红军长征精神。我父母都是共产党人,我是在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成长起来的。长征精神从现实中理解无非就是在现实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辉煌,艺术追求也同样如此。

1974年,从小钟爱艺术的刘斌中学毕业后就考进了长春市京剧团任老生演员。后来,怀揣梦想的他带着对京剧的热爱与对军队的崇敬只身来到北京,投考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命运之神却让他误打误撞走进了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考场。一天唱歌没有学过的他凭借两段京剧顺利考取,从此开始了歌唱生涯。1984年到1994年,10年间,刘斌开始正式接触、认识、学习和掌握声乐。天生好嗓子并习惯了勤学苦练的他渐渐从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专业歌手,并在歌舞团中脱颖而出。

1986年到1992年,刘斌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五洲杯声乐大赛中先后获得银屏奖、优秀奖、二等奖、一等奖。1994年,由他策划、参与创作并演唱的《当兵的人》广受好评,也让全国人民记住了这个军旅歌唱家。此后,刘斌的演唱事业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先后荣获一系列国家和军队重大奖项。然而,骄人的成绩背后隐藏的是专业改变的困难与痛苦,以及为克服困难而付出的超乎常人的努力。人没压力轻飘飘,井没压力不喷油。刘斌用铁人王进喜的这句话表达着自己的感悟。

最大的自私莫过于奉献

如果说,作为一个歌者,更多的是体会多苦少乐、能苦会乐、以苦为乐的人生,那么,从2004年至今,刘斌的人生走向了一个奉献为乐的新境界。2004年,刘斌开始了自己艺术人生的又一次角色转换,担任战友文工团副团长的他开始面对管理团队的新课题。2006年,正式接任团长,人生的重心由个人的演唱事业转向了团队的发展建设。战友文工团是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团队,虽然它承载着曾经的辉煌,但接手之时的团队用刘斌的话说,是遇到任务便到处借人的一个四肢不全五脏不备癌症团。从当团长至今,刘斌每天坚持记工作日记,180多本厚厚的工作日记,记载着团队每一处问题、每一天的变化。刘斌笑称记工作日记是一种文字数学。他用数学的逻辑和文字的论证,来发现问题,并逐一解决。从硬件到软件,从艺术标准化建设到传承创新发展,他身先士卒,实抓苦干。短短几年,曾经的癌症团焕然一新,成绩斐然。创演的作品《忠诚的使命》《红星照耀中国》等在全国全军重大比赛和评比中连获嘉奖。

谈及当团长的感触,刘斌称,我当团长的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荣誉是我们团队成员用无数拼搏、汗水,甚至是痛苦、泪水换来的。所以,当我把艺术任务布置下去后,我更多的是考虑如何给他们关爱。

刘斌将自己人生的这一阶段称为奉献为乐。对于奉献,刘斌有他的歪理。他说:最大的自私莫过于奉献,多干一点,可以更好地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独特的价值,这本身也是一种私心

我更喜欢京剧,但我要把歌唱到最好

一向坦诚的刘斌直言,相比较来说,他更喜欢京剧演唱,而不是声乐。我不爱唱歌,但我要把歌唱到最好。刘斌说,既然自己成为一名军人,最大限度地把歌唱到完美就是一种责任与使命。我的人生,可以用我唱的4首歌来概括,《当兵的人》《时刻准备着》《当那一天来临》《沙场点兵》。刘斌如是说。

作为一名军人,刘斌把自己的职责定位为唱响时代的主旋律。无论是《当兵的人》《时刻准备着》,还是《爱是同渡的船》《神舟颂》《同志歌》《共产党员》,他的歌都演绎着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我唱的所有歌都带着一种精神、哲理,别人唱歌可能更多的是注重歌的音乐,而我是在唱歌词,我希望用歌曲传递给大家坚强进取、积极向上的力量,希望社会更美好。

在刘斌看来,唱主旋律歌曲,要有一定的资格,这种资格包含着歌者演唱的初衷与品格。“‘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我们要知道是为谁唱、唱什么、怎么唱。多年来,参演党和国家重大庆典、全国双拥晚会、春晚,以及下部队、走边防、抗震救灾义演、心连心献唱……刘斌用行动诠释着他对责任与使命的理解。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从无到有靠谁人,伟大的共产党……”说到动情处,刘斌手敲桌面脚踏点儿,亮起了他动人的歌喉……(责任编辑: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