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尚敬:开放的时代成就了今日的喜剧
[2012-05-04 00:00]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2703[大][中][小]

 

一身笔挺的蓝色军装,一头精干的短发,一脸亲和的笑容,这就是导演尚敬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武林外传》《卫生队的故事》《大学生士兵的故事》……每一部广受欢迎的喜剧作品背后,尚敬都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尚敬成为54位受表彰者之一。尚敬说,“‘德艺双馨的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导演作品的肯定,它会激励我在未来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我是一位导演,更是一名军人、一个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90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获得这个荣誉称号,无疑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这份厚重荣誉所蕴含的责任感,是尚敬最为在乎的。尚敬出生于1958年,他这个年纪的人,大多都感受过时代巨变所带来的冲击。从知青到军人,从川藏线上的汽车兵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的学生,从狂热的文艺青年到空军政治部的文艺兵,30余年来尚敬经历过太多的物是人非,但从未变更过的是他对艺术创作的那份执著与热爱。多年基层生活的积淀和持之以恒的勤奋努力为尚敬的创作带来了源源不绝的素材与灵感,也使他能够自在地与飞速发展的时代同行——从上世纪90年代为央视春晚编导喜剧小品,到新世纪之初开创尚氏情景喜剧风潮,再到如今成为亿元导演俱乐部(即导演作品票房过亿元)的一员,尚敬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沉稳而迅速。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同样不会有改革开放的今天。尚敬饱含深情地说,我至今仍对第一次观看卓别林电影时受到的震撼记忆犹新——我豁然开朗,原来夸张、想象力、荒诞和幽默可以极端到这样的程度!这实在让我眼界大开!可以肯定的是,封闭的年代是无法造就一部贴近人民生活、符合大众趣味,同时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的优秀喜剧的。正是开放的时代,成就了今天的喜剧。
   1994
年,尚敬在参加完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小品大赛之后被招入空政话剧团,从此开始了喜剧小品创作的生涯。他编导的《鞋钉》《打气儿》《家有老爸》《我心飞翔》等作品因在央视春晚播出而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小品虽短,但贵在精炼,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包含数十个笑点,几年小品编导的磨练,使厚积薄发的尚敬在新千年之后迎来了新的创作高峰期。

   2002
年,尚敬导演的《炊事班的故事》让情景喜剧再度火爆荧屏,并接连拍摄3部,成为部队情景喜剧的代表作品。当时,以嬉闹喜剧的方式表现部队生活的电视剧还是很少见的。通过喜剧来刻画军人的性格,展现基层战士火热的生活,表现他们遇到的那些五花八门、鸡毛蒜皮、疙里疙瘩的小事儿,彰显他们可爱的性格以及有趣的成长过程,是《炊事班的故事》的创作核心。尚敬如是说。
  
《炊事班的故事》大获成功后,尚敬非但没有满足,反而希望能更大范围、更有深度地发挥喜剧的优势,同时也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于是,在他和编剧宁财神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又有了电视剧《武林外传》、电影版《武林外传》的应运而生。电影版《武林外传》更是凭借良好的品质与口碑获得了超过两亿元的票房。
  
历数自己创作生涯中的众多作品,尚敬却对一部并不十分出名、也并非喜剧的影片情有独钟。这部拍摄于2001年的电影名叫《高原如梦》,讲述了一段一老一新两名汽车兵驾车进藏执行任务的故事。影片中,老兵张仲良以自己宝贵的生命促成了新兵于小北的成长,并让观众们懂得了应当如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自身的价值并实现自己的理想。作为一名曾经的汽车兵,尚敬将自己的全部情感都投注到了这部电影之中:影片以短短5天的时间表现了两个人物重大的人生变故,每个镜头都蕴含着欢乐、苦涩、成长以及对青春的歌颂。拍完影片之后,我才真正领会到了张仲良以死相拼、勇渡险河的精神力量的源头——生活中有一件事你必须全力以赴去做,甚至值得你用生命去证实,那就是,在哪儿跌倒就要在哪儿爬起来。
  
老战士、老共产党员张仲良身上的这种精神鞭策着尚敬一步又一步前行。(责任编辑:梁婧)